29.10.20

談生命

在2019年底
驚聞我建築路上啟蒙的喻老師已因癌症開刀不能行走
當下即與老師聯絡
並約好探訪的時間
無奈約會當日老師因身體狀況不佳臨時取消
生命也就此別過

充滿無限的感慨
但也只能接受
心中一直有一個問題、一個渴望
希望老師能教導我人生的最後一刻
面對生命

在老師生病到過世
遲遲沒有再約以至於錯過
其實還有個原因
就是我想要老師告訴我生命是怎麼回事
他又是如何面對即將逝去的一切
可是我不敢
因為這對風中殘燭是何其殘忍
對自己的恩師又怎能再有要求

數個月後的今天
我看到雜誌上的對話紀錄
居然發現他主動與中原景觀的副教授討論並留下手稿
他說身體教會他自己讓生命再活一次
重新學習喝水、呼吸、感覺
學會面對眼前的事實
就是當下
所有因為基於這個事實衍生出的期望、喜好、評價等等
都是外延的
與事實無關
甚至隔絕了他與真實的關係
真實就是正在發生的事
沒有幸與不幸、好或不好

老師想給我的遠比我想像的多很多
我沒有勇氣面對真實、體驗當下
而外延了很多想法
錯過了與老師的約會
也會錯過生命中許多事物

<要多抱抱學生>老師說
以此勉勵我自己
成為更好的老師、建築師、老闆、兒子、父親、先生